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東京自由行旅遊規劃

一般來說如果是跟團只要選好的旅行社和喜歡的團(行程)基本上就可以玩得不錯,另外一個需要準備的就是足夠的旅費,有別於跟團的旅遊方式就是自由行,自由行需要準備的功課就多得多了,可分為幾個項目來準備:機票、住宿、行程、交通、購物、攜帶物品、語言、行動網路和聯繫方式,這次自己到東京的自由旅行就是以這8項來寫計畫書,我大約4個月前就開始計劃旅行,決定了地點是東京之後就要訂機票和住宿,一般來說比較早訂機票和住宿的話應該都可以找得到早鳥機票和便宜的住宿,可以到背包客棧或是旅行社的網站來比價看看,或是直接到航空公司的網站或APP都可以查到機票價格,提早買機票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便宜的早鳥價格和比較容易在訂到想要出發日期的機票,但缺點是如果日期比較不容易提早確認的人不適合買早鳥機票,早鳥機票雖然便宜但通常會有一些限制例如改期要另外付費。
訂好機票後會獲得搭機的訊息如下圖,資訊是由航空公司發給我的Email裡複製到表格裡:



























上圖看起來像Excel?!是的但是我使用的是Google線上文件裡的試算表,只需要有Gmail的帳號就可以使用Google線上文件而且完全免費使用,好處是因為使用瀏覽器編輯所以在網路有連接的狀況下會自動更新並保存到Google線上文件裡,因為修改都會存在Google線上文件的雲端上所以各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都可以存取及編輯很方便,但是壞處就是沒有連網就無法更新或是下載新的版本加上貼圖無法正常顯示在行動裝置上,不過自由行的朋友應該都會辦行動網路來使用Google Map所以應該不會有無法連網的狀況,另外可以保存一份文件在裝置裡所以也不用怕沒連網就沒辦法開啟,至於貼圖可以直接存放在Google Drive或是Google+照片裡。
機票訂好之後再來要找住宿地點,我的訂房是使用Agoda訂了淺草旅籠如下圖資訊:






























訂房網站很多例如Agoda、Hotels.com、Trivago...等,可以多比較二個網站看一下是不是有更優惠的價格,和機票一樣訂好房之後就會有訊息寄到Email信箱裡,所以基本上就可以在表格裡分二個Sheet來放這二種訊息,這樣把旅行需要的訊息放到同一個容易找到的檔案會很方便查資料,甚至在旅程中我也常常會把這個表格打開來確認訊息。
當機票和住宿都訂好了之後先介紹攜帶物品好了,可以先在網路上查旅行攜帶物品清單之類的列表,然後整合成自己需要的旅行攜帶物品的清單,接著一樣把這個清單放到表格裡另一個Sheet裡如下圖:




























基本上我還針對攜帶物件分成隨身行李或是托運行李,這樣可以很方便知道那些東西放在那個包包或旅行箱裡,當然如果行李比較多包也可以分成更多的置放位置,這裡基本上就需要知道那些物品必須托運而那些物品必須放在隨身行李,詳細可以查出境報關須知入境報關須知等,比較重要的液體類都放托運而電子用品和電池都放隨身行李。
購物列表差異應該就會比較大,如果幫別人買很多東西的這一個Sheet應該會比我的多很多資料吧,需要作這個表是因為出國時間有限(如果沒時間問題則請忽略@@),所以把要買的東西都先列好這樣可以省很多想的時間,甚至如果知道要去那一家店買的可以多列一個商店名稱和地址,不過有時候藥妝店會缺貨像我買DBC的維他命B和D3就找了二三家也耗費了不少時間,這些時間是非常寶貴的所以要先列個表類似一個購買計畫一樣,如果要買的物品需要很多相關資訊那還可以新增另一個Sheet,例如我買相機的測試步驟就寫在另一個Sheet:



























雖然購買計畫不一定可以達到100%但是計劃得好真的省很多時間,購買計畫也可以和行程做個搭配或是直接在行程中填寫購物的項目就好。
簡單可以先列成表的還有行前確認項目,這個列表就是先記錄在出發的前一周或是前幾天要確認攜帶並放到行李中的物品,不一定第一次就會寫完所有的物品在出發前想到都可以再加上項目:




























大家可以在第二個欄位加上最後確認的日期提醒自己,一般來說這個表格一定會拿出來確認非常多次,畢竟離出發的日期還很久所以會不斷的修改和確認,做好之後還會不時拿出來欣賞然後心裡大大的期待一下!
就我到東京旅行的感受現在用英文(問路或問車站的人)和中文(旅館服務人員)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服務,不過會幾句日語總是會比較好:























大家出門都會帶智慧型手機所以準備一些常用句子也免去攜帶口袋書的麻煩,因為常常要走一整天減輕一些重量也好。
對於自由行的玩家來說行動網路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因為要查路怎麼走還要可以更方便的聯繫同行的友人或是撥回台灣等,我選擇的是So-net LTE SIM這個是直接換SIM卡,台灣的電信業者提供的方案有點太貴了,所以基本上可以像我一樣到日本的機場再買網路SIM卡或是租用一種網路分享器,有的分享器可以在台灣機場就領機很方便,不過以我不常到一個景點就拍照打卡的人來說使用SIM卡固定流量的方式比較好,因為我都是用單眼拍照然後回到飯店再利用飯店的網路上傳照片所以8天的行程我還用不到1GB的流量,頂多就是查查地圖然後坐車時用Line聊聊天,3GB的SIM卡流量實在非常足夠,可以先把到日本機場買SIM卡的地圖先存在手機裡備用,或是到機場再用英文問就可以了,現在機場的日本服務人員的英文都還不錯哦。
交通也是自由行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我先在網路上查京成電鐵由成田到淺草的路線和時間,
然後把時間記在表格的另一個Sheet,主要是在沒有網路的狀況下還可以查到車班,車站售票機器附近應該也可以找得到車班,但是先記下來會比較保險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出門在外總是需要打個電話回家報一下平安,每天打的話電話費可能會不少,可以使用Skype或是Google的Hangouts的網路電話方式撥到台灣的市話或是手機,一般來說撥市話會比較便宜,我使用的是Google的Hangouts,打回台灣費率:





















市話一分鐘0.02美元換算是台幣0.6元非常的便宜,但是想使用要先儲值10美元,然後打雷話的時候會慢慢扣。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行程和每日交通了,自由行的行程安排就是…自由,但是我認為如果不排滿每一天的話那麼有時候也是會浪費很多的時候找點,寧願安排的點多一點但是完成度只達到80%也不要安排的點太少而不知道要去那,但是如果只是去放鬆隨意走走逛逛的話也沒什麼問題啦!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嘛。排行程的時候需要考慮怎麼到目的地的問題,但是提供一個建議是可以每天先排3~4個彼此距離近的景點,排好之後再排時間而每個項目的時間都預留等車和坐車的時間就可以了,自由行嘛只要完成80%的行程其實就已經是非常厲害了,至於第一次去自由行會比較怕不知道怎麼坐地鐵的人可以看一下東京坐地鐵介紹,在東京坐地鐵非常的簡單大概打開Google Map就知道要坐到那個站下車了,行程的安排也不用排太晚除非晚上要去喝酒到很晚否則很多店都很早關:




















雖然不一定會照安排的時候出發或是到達,但是排定一個行程會有一個依據比較好掌控自己的時間,排定的計畫也是可以變更的,像我前四天都是騎自行車遊歷所以四天就把原先計劃的八天行程都跑完了,後來就花多一點時間再排坐地鐵和新幹線到其他更遠的地方玩,自己寫旅遊計畫然後一步一步的完成也很有趣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