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東京人行道與自行車

在東京自由行的前四天全程都是騎自行車,整天有一半的時間屁屁都粘在自行車座椅上,最遠的就是從淺草雷門到龜有車站來回下午再到上野逛、從淺草雷門騎到新宿六本木惠比壽再回淺草、淺草雷到築地台場再回淺草,所以累積了四天的自行車及四天的行走經驗,這篇就把一些遇到的狀況記錄一下。

大家都知道日本開車是靠左走的規則,那人行道呢?!?!靠左?靠右?亂靠???雖然在人行道上可以亂走不會出太大的問題,但是我是習慣入境隨俗的靠左走,如果各位想召喚出很多駕駛或行人的目光然後沐浴在刺眼的目光之中我也沒辦法,但是遵守規則才會得到友善的對待。

日本人真的是靠眼神在走路的,而且過十字路口車子也會看一下行人的眼神是看向那一方向,因為好像是看往那個方向的行人就會往那個方向前進,一般來說過馬路不會頭一直左右轉看有沒有車,東京的車子到十字路口依規定都是會停下來看行人的走向,所以在東京的十字路口頭一直亂轉看車子的話,駕駛好像會很緊張的停下車來等這個行人走過斑馬線,尤其是如果走在斑馬線上頭還是一直轉動看前後左右的車子的話會召喚出許多駕駛和行人的目光。

以下就來看圖說故事一下,不是規定只是個人經驗分享,有錯誤的話也請請請留言給我哦
好的來看一下正常的行人走路的路線:
因為靠左走嘛所以在人行道上大也是靠左走,一般來說日本人都是用眼神在走路的,只要靠左走然後眼神一直往前看那麼前方靠右走的人也會在遠遠的地方就靠左了,那麼如果遇到不是靠左走的人怎麼辦?雖然日本人感覺上比較守法,但是依然會出現堅持靠右走的人:
上圖左半部並不是代表只有這三種人會堅持靠右走,我也遇過學生或上班族靠右走的,遇到了也就是繞過去後再靠左走,但是會列出這三種人的原因是老年人速度慢禮讓是正常的哦,而拖行李的可能是外國遊客習慣是靠右走的,最後一定要禮讓小孩子、一定要禮讓小孩子、一定要禮讓小孩子,因為很重要說三次,禮讓小孩子可以為自己爭取到友善的對待哦。另外一個重點來了,那麼騎自行車怎麼辦?請先看一下這個連結:自行車騎行規則,基本上騎在人行道的話是如同下圖一樣的騎行方式:
沒什麼人的話騎起來還蠻順的,但是實際上人行道不大或人多的時候不太合這樣騎,我到東京的第一天也是如上圖的騎行方式就有很多次差點粘到人,為什麼呢?怎麼和規定的騎行方式不同?所以我開始觀察其他騎行者的騎行方式,東京本地人的騎行超流暢的呀!為什麼我就沒辦法這麼流暢,後來也和飯店的服務人員聊一下,結果發現應該是如下圖的騎行方式:
於是第二天我開始利用上圖的方式騎行在人行道上,唷耶真的比較順了呀怎麼會這樣?!?!大概是大家已經形成一種行人和自行車的交通的默契了吧。那麼自行車會不會也遇到靠右走的行人?當然會呀那遇到了就要閃過這群人然後再靠左騎,就像下圖一樣:
記住嘿,遇到小孩要減速要禮讓、遇到小孩要減速要禮讓、遇到小孩要減速要禮讓,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一定要記住呀。那如果遇到二堆人怎麼辦?說明很間單但技速不容易達到,怎麼說呢就是要很順的流利技巧閃過二群人再靠左騎,如下圖:
因為二堆人中間的間隙不一定很大所以技術要夠好,但是騎租來的腳踏車剛開始不熟也很難這樣騎,練一下應該就OK了,可是畢竟不是每個人的自行車技術都很好所以很可能會出現剛好卡在二堆人中間的狀況:
那麼遇到了要怎麼辦?這個時候絕對會很多人從前面後面用奇怪的眼神看著你,因為大概很少看到有人騎自行車的技術不好到無法閃過去吧,這個時候就趕快把自行車牽到左邊然後假裝在看店裡等人群走過再騎吧。最好還是順順的彎過去是最好的了,還是要說一句
遇到小孩要減速要禮讓
遇到小孩要減速要禮讓
遇到小孩要減速要禮讓
所以遇到小孩停下來是絕對沒有關係的,反而還會被認為是禮讓哦。

如果遇到人行道的人真的太多的話就真的不要騎在人行道上,走走停停的很難騎不如用牽的但是自行車也會卡到很多人,另一個就是騎在馬路上但要靠最左邊騎,我都儘量騎小的巷道,比較不會有很多車騎起來比較安全,小巷道也是要靠左騎比較好。

自行車儘量不要亂停可以用google map找駐輪場,或是停在很多自行車停的地方但是不要停在最旁邊,有一些百貨是有專門的室內駐輪場的,可以問一下保全、警察或是服務台等等。

東京的皇居附近很難找到駐輪場,我問了三個警察也沒問到,後來只好停到電車高駕橋底下道路的臨時駐輪場,只是要走幾個路口才能走到皇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